close

許多媽媽們都會建議「多親餵」奶水才會充沛


 


但,我想前提是:寶寶要肯吸


 


像我兒子是個急性子,我又是第一胎,乳腺完全未通暢之前,每次寶寶餓就是折磨的開始


 


我一開始擠的時候,每次只有20~ 30c c,寶寶根本喝不夠,而且寶寶知道親餵會很累而且喝不夠,所以,我一抱近胸前,還沒塞奶餵,他就先哭了


 


我在網路上查了許多資料,但完全沒有媽咪是靠擠奶來增加奶量,我想我是第一人吧!


 


這時候,媽咪可能要先暫時不要親餵,因為親餵後,寶寶沒吃飽睡著,作息亂,媽咪也不好抓時間什麼時候擠奶


 


媽咪可以先瓶餵,看寶寶可以喝多少,喝完可以撐多久,就以這個量為目標


 


像我兒子滿月時,一次要喝120ml,喝完可以撐2小時


 


換言之,我每小時要提供60ml的奶水才夠,所以我2小時擠一次奶,如果只有80ml的量,那就要再密集一點,改成1.5 h1h擠一次,直到我可以累積出120 ml的奶量


 


寶寶3個月內不是吃就是睡,所以,寶寶快醒的前半小時,媽咪就可以溫奶,等寶寶醒就給寶寶喝,寶寶喝飽飽的打完嗝,就又會沉沉睡去,這時媽咪就可以去擠奶,這樣一來,媽咪跟寶寶都可以有規律的坐息


 


我用的擠乳器是電動的,但不是只要把吸奶器「架上去」就沒事了,我是雙管齊下


我用的是美樂單邊吸乳器,美樂付的擠奶瓶比較小、比較短,不好施力


 


媽咪可以去準備大一點的瓶子,像我有試「KUKU 酷固鴨」「黃色小鴨」「NUK」的奶瓶,只要不是玻璃材質,PCPES類的,都可以合美樂的擠奶喇叭罩


 


媽咪如果手邊已經有電動的擠乳器,那就拿現有的擠奶喇叭罩去買奶瓶,跟店員說借妳合一下,通常店員都會讓妳試裝


 


大約是240 ml以上的奶瓶比較長,放在腿上擠,是最省力


 


因為太小、太短的奶瓶,媽咪用手擠的時候必須彎腰,一個小時下來,會很辛苦


 


媽咪漲奶時,一開始先讓擠奶器的動力吸奶,先從最小吸力、最慢頻率來吸,等乳房習慣了,再加一級吸力,因為媽咪是第一胎,一下子就用最大吸力,我怕妳的乳頭還不夠強軔,會容易破皮,當擠奶器好像擠不出奶水時,媽咪的雙手要幫忙「加壓」


 


也就是吸奶器繼續吸,媽咪接著做手擠的動作,雙手呈C狀,握住乳房,由乳房的底部,慢慢推向乳頭


 


此時妳就會發現奶水會多一點


 


我個人的經驗是,準備凡士林,塗一點在乳房周圍,這樣在手動加壓的時候,會比較順,但不要塗太多,太多就會太滑,反而沒有幫助,我也用過乳液,但滑順度不及凡士林,而且乳液多半都是強調快速吸收,一下子就乾掉了,所以我還是建議媽咪用凡士林較好


 


半夜的話,我沒有起來擠,因為睡眠對泌乳量是有很大的關連性


 


我試過,半夜調鬧鐘起來擠,但乳量並沒有大增,所以,半夜我就親餵,寶寶喝不夠的就先用配方奶擋一下


 


媽咪不要覺得用配方奶是罪惡,在追奶的過程中,配方奶還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


 


所以在月子中心時,有媬母照顧寶寶,媽咪一覺到天亮,奶量自然充沛,離開月子中心,媽咪24小時都要照顧寶寶,睡眠不足,奶量就大減


 


所以,小孩睡就跟著去補眠,像我老公下班,我就會把寶寶交給他,我去安心的睡個34小時「儲奶」


 


這時候媽咪「密集式擠奶」比「大力吸奶」更重要,不要操之過急,否則乳頭破皮,會更難持續下去


 


妳有沒有注意到寶寶在吸奶時,乳房會有一陣好像「電流通過」的感覺


因為沒有親餵,所以,要自已「製造奶陣」,告訴大腦「乳汁不夠」


 


通常我在擠奶時,擠奶器擠過,雙手也加壓過,但,乳汁好像停下來時,媽咪不要急著撤掉擠器,接著「製造奶陣」


 


此時擠奶器在擠右邊乳房的話,媽咪就用指頭捏一捏左邊的乳頭,不用太大力,可以捏個45下然後捏著稍微左右轉一下乳頭,大約捏個12分鐘,妳會發現擠奶器裏又開始可以吸出一些乳汁,因為大腦已經收到泌乳的指令,這時候,媽咪就可以再雙手加壓右邊乳房,吸完右邊再吸左邊


 


因為,不管媽咪是刺激哪邊的乳房,兩邊都會一起泌乳


 


但不會一次就增多奶量,所以媽咪可以2小時擠一次奶,每次擠奶就製造一次奶陣,量才會愈來愈多


 


當一天的奶量已經夠寶寶吃時,媽咪就可以重新親餵,也就是白天瓶餵,夜間親餵,這樣配方奶就可以不用了


擠奶是刺激奶量,蛋白質類的食物也要多吃,因為蛋白質是母乳的來源


我還有吃卵磷脂來暢通乳腺,及喝黑麥汁


 


瓶餵是會比親餵容易脹氣,所以媽咪可以買防脹氣奶嘴,也就是奶嘴上有一根排氣管的,寶寶用脹氣奶嘴,吸起來較省力氣體會從排氣管排出,也不會因寶寶的大力吸食就扁掉,所以,寶寶可以吸得很順暢


 


我用過最好用的是「HelloBaby」這個牌子,外包裝是粉紅色的


 


其它的,不是太軟,寶寶吸了會漏,就是不合別牌的奶瓶


 


這個牌子的奶嘴,店面賣的價格約40~50左右較貴,網路上有人賣29~32


 


雖說是防脹氣,但多多少少還是會吸入空氣,所以還是要拍嗝


 


一點點個人經驗,希望對媽咪有幫助喔!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小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